枫(不吃逆家和无差)

柯南萩松/零景,食物语符德/双味,全职ALL叶/策轩,三国荀郭/策瑜/马赵,阴阳师狗博/晴博

论叶修的原则和底线

5·29叶修生贺,叶神生日快乐~

本文无CP,纯粹是对原著的一点感想和分析。本来打算写一篇同人文作为生贺的,但因为最近发生了一些事情,再回想以前也曾经有人将毫无底线的题材套在叶神身上,所以临时改变了主意。

虽然老魏、方锐等人经常嘲讽叶修“没下限”,但他是否真的是一个没有底线和原则的人?下面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原著吧。

 

一、身为职业选手的道德

 

【“就算你和嘉世闹翻了不太方便,但整个嘉世俱乐部上上下下那么多人,你就一个能说上话打听点消息的朋友都没有?和你最佳搭档的那个大美女呢?也翻脸了?”魏琛说着。

“这个,不大方便吧?”叶修说。

“怎么?”魏琛问。

“毕竟她还是属于嘉世的职业选手。”叶修说。

“哎哟?”魏琛像是意外了一下,“不愧是最佳搭档啊!看来你们俩关系确实很好啊,居然可以让你这没下限的家伙去关心。你这是不想她夹在两边难做吧?”

“既然这样……”魏琛想了想后,精神一振,有了主意:“不如你的QQ号借我用一下,我去问,事后你可以假装被盗号,怎么样?”

“……”叶修直接没答话,只是面无表情地望着魏琛。

“嗯?不好吗?好可惜啊,这么有力的资源不去充分利用,太可惜了。为了目标,我们要冷酷,要不择手段啊,你居然儿女情长,我鄙视你,我必须要鄙视你,我的房间是哪个?”

“楼上随便挑吧!”叶修像是没听见魏琛之间那一长串的唠叨一样。】

——原著第611章

 

首先,我并不认为叶修的做法属于魏琛调侃的“儿女情长”。他之所以这样做,并不仅仅因为对方是跟他关系很好的苏沐橙。就算换成别人,他都不可能向对方探听战队的机密。

职业道德不是单方面的,更多时候它是一种双向的存在。别人肯不肯泄露机密,是由别人的道德决定的;去不去打听别人的机密,则是由自己的道德决定的。

退一万步来说,即使真的有人愿意向叶修提供对手的情报,他也是不会接受的。因为叶修一直以来追求的都是最纯粹的荣耀,就连职业联盟越来越商业化的现状他都不大乐意看到,更别提这种用交情/金钱换取的胜利。

为了获得胜利,叶修的确采用过各种超常规的方法,但那都是符合比赛规定的,比如在千机伞上打技能,在身上带回复套装,让罗辑用精密的数学计算破坏场地,等等。尽管出人意料,但哪一个不是凭借他们自己的能力得来的?

只有靠自己赢得的比赛,才是真正的荣耀。这是叶修由始至终的原则,也是他坚守职业道德的根本原因。

 

二、勿忘本心

 

【“当你们成为真正的职业选手的时候,拥有了大批的粉丝,看到他们的支持,他们的鼓励,知道了他们喜欢哪样,不知道哪样的时候,你们会不会因此而被左右?”叶修问道。

“这不是什么小事,这很重要。为什么而打比赛,每个人都得想清楚,这可能会决定你在这条路上能走成什么样,能走多远。”叶修说,“为取悦粉丝而打,不是不可以,但想靠这样的方式拿到冠军,这很难。粉丝喜欢的,未必是正确的,怎么样打才合适,这需要你自己来决定,因为你才是职业选手。”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——原著第775章

 

联盟中不乏以粉丝为中心的职业战队、选手,他们在商业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,选手的人气也比较高,但这从来都不是叶修追求的目标。

在他眼中,只有“荣耀”二字——这里所说的荣耀,是指这个网络游戏本身,同样也是在比赛中战胜对手时,出现在画面中央的那两个大字。

对于粉丝这一群体,叶修的原则是:感激他们的支持,但是不会为了他们而打比赛。

只要有足够的天赋,并愿意付出足够的努力,想要成为某个领域的杰出人物其实不是一件难事。在成为人们眼中的“大神”之后,能够不忘初心,不为了讨好粉丝而迷失自我,才是最难做到的。

要是一味跟着粉丝走,你就会发现不同的粉丝口味也不同,你永远无法满足所有粉丝。最后闹得自己的心情也不痛快,何苦呢。

 

叶修的这一番话适用于很多人,甚至包括像我们这样的同人作者。大约在一年以前,我刚开始写全职的同人文,那时的我并没有粉丝,也不在乎有没有粉丝,根本不去看热度,我写文的初衷完全是出于对这部作品的喜爱。

一年以后,我拥有了一些粉丝,而文章的热度有时也会影响我写文的热情。我渐渐掌握了某些规律,知道写什么样的文可以获得比较高的热度,而且不需要花费太多的心思。

当我看到自己非常认真写的文章比其他文章热度低时,总会有一种被打脸的感觉。既然我写得越用心,热度就越低,那么我还要不要认真写了?一旦怀着这种心情码出一段文字之后,我又会把它们删掉,因为这敷衍的程度连我自己都看不下去了。

每当我产生这种落差感时,就会翻出叶修说过的这些话看一看,随后释然。我想,粉丝不可能一直都喜欢我,但我的文章却是跟着我一辈子的。如果为了迎合粉丝而敷衍自己,到头来留下的只是永久的黑历史而已。还不如任性一下,让笔尖随着自己的思路走,起码自己写得爽,而且问心无愧。

 

三、为了冠军

 

【“可您过去可是嘉世战队的旗帜人物,现在却要和嘉世战队在挑战赛里拼抢唯一的名额,不知道您是带着怎样的心情呢?”记者问。

“尽最大的努力,击败他们。这是对荣耀的尊重。”

“有没有想过这样做会让很多人难受?”记者问。

“这不是我决定的,而是所有竞技形式所决定的,冠军,永远只有一个。”】

——原著第965章

 

一个率领嘉世赢得三连冠的大神,如今却要亲自推倒自己创下的王朝,我想没有人会比他自己更加难过。从很多粉丝的角度来看,叶修简直就是无情无义,为了胜利甚至不惜与昔日的战友为敌。

但这个局面是由谁造成的呢?归根到底,还是因为嘉世的队员没有团结取胜的观念,把队伍看做沉船,才沦落到打挑战赛的地步。如果可以选择,我相信,叶修比嘉世的所有人都更不愿意与他们为敌。

再者,冠军从来都是属于更强的一方。嘉世输给兴欣,只能说他们自己技不如人,有什么理由去责怪胜者?难道嘉世想要挑战赛的冠军,叶修就必须拱手相让?嘉世有什么权力垄断冠军?如果叶修真的按照粉丝的意愿放水,输给嘉世,那就是施舍的行为,既不尊重荣耀,也不尊重对手。

粉丝只看到了嘉世王朝的辉煌,却没有亲自见证当年这支战队是如何一点一滴地成长起来的,也体会不到叶修对嘉世的感情有多深厚。在嘉世战绩退步时,粉丝纷纷责怪叶修;在嘉世没落时,他们却又盼着叶修回来。当叶修亲手推倒了嘉世的王朝,他们更是怒不可遏。

然而,大众的舆论压力始终无法使叶修产生丝毫的动摇。因为他亲口对自己的粉丝说过,他不是为了粉丝而打比赛的。既然从一开始就不在乎,又怎么会因此而动摇?

有人说,叶修这样的做法实在太过无情。我承认叶修是一个很理智的人,而且这种理智有时容易被理解为无情,因为他眼里只有自己在乎的人和事物。至于他不在乎的,就算闹翻了天也不会对他造成任何影响。

最后,我想引用《红楼梦》的一句话来评价叶修为了冠军而表现出来的“无情”——“任是无情也动人。”

 

四、坚决维护自己在意的一切

 

【陈果不解,转头望向叶修,却看到叶修脸上浮现起了她从来没有见过的神情,这大概是,愤怒?

是的,愤怒!

即便是被退役,被嘉世那样描黑,也向来异常平静的叶修,居然出现了愤怒的神色?为什么,只是因为苏沐橙被派上场?

“什么意思?”叶修已经收起了他的愤怒,望着陶轩,一如既往地平静。

“希望她能有好的表现。”陶轩面带微笑,答非所问地说了一句。

“原来如此。”叶修却好像已经得到了他想要的答案,转身回到了自己位置。

陈果很想问,但是……却不敢。叶修没有再像之前那样流露出愤怒,但是,脸色却有些阴沉,这同样是陈果从来没有在他脸上找到过的神情。

“冷静。”这时,魏琛冷不丁地说了一句。

“嗯。”叶修点了点头,没有吐槽,没有质疑,只是点头,这说明,此时的他,确实非常的不冷静。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——原著第1027章

 

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,这应该是原著中叶修惟一一次动怒。除此之外,他对很多事情似乎都表现得无所谓——被嘉世抹黑也不出面解释,在网游里被一些玩家蔑视却只是一笑置之,拉赞助时被冷落了半天也没有生气……

除了荣耀,叶修还有其他在意的人或事吗?答案是肯定的。嘉世挟持苏沐橙与兴欣比赛的行为,就成功激怒了叶修,因为对方伤害了对他来说非常重要的人。这是叶修绝不允许别人触碰的底线。

叶修在生活中是一个比较随性、散漫的人,很少会在比赛之外表现出他强硬的一面。一旦他这样做了,那多半是想要维护什么。

叶修在向轮回出售攻略时,态度比平常在网游里讨价还价时强硬得多,而且动不动就威胁恐吓。他这样做,并不完全是为了战队的利益,这点可以从他最后将所有现金交给魏琛支配看出来。他应该是不想浪费了魏琛多年的心血吧,所以在不清楚攻略价值的情况下依然跟轮回经理磨了半天,以求不让魏琛失望。

兴欣战队中有一个很明显的短板,就是治疗安文逸。在兴欣的支持者逐渐增多后,越来越多的人要求他们换下安文逸,但叶修一直无动于衷。叶修是一个有始有终的人,既然一开始选择了安文逸,大家互相扶持着度过了前面的比赛,就不会在战队有了起色之后放弃对方。

这让我想起了当年剑三唐门被削弱时,一位同门说过的话:“唐门的天堂我们一起经历,那么地狱自然也不会叛离。”我觉得叶修坚决不肯换下安文逸,也是出于这样的原因吧。

被叶修在意的人是很幸福的,因为他们会得到叶修无条件的维护——哪怕他们看起来并不出色,也绝对不会被他放弃。

 

说了这么多,我只是想要证明,叶修并不是一个很随便的人。他很清楚什么事情应该做,什么事情不应该做,而且很擅长把握做事的分寸——无论是开嘲讽,还是使用猥琐的战术,都控制在一个刚刚好的程度之内。他可能会让人无奈、炸毛,却不会真正惹怒别人。

叶修有他做事的原则,也有其底线。这样的一个人,怎么可能会做出类似“犯罪/传播病毒报复社会/出卖身体换取账号卡”这种事情?能做出这些事的,还是我们喜欢的那个叶修吗?

曾经有人跟我说过,我把叶修写得太正经了,不够嘲讽。我接受这位读者的意见,但我不会改。比起嘲讽,我更喜欢把叶修写得温柔、坚定一些,因为他本来就是那样的人啊。

评论 ( 58 )
热度 ( 520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枫(不吃逆家和无差) | Powered by LOFTER